GY1996

去尝试 去改变

《夜凉如水》1-4

2009夏,宜沅中学。

“大家好,我叫周涛,是你们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,”教室渐渐安静,“欢迎来到一年六班,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……”一身墨绿色及膝连衣裙,右肩绣着一朵白兰花,花开到了右胸前,她一颦一笑,那花格外生动。

“那接下来我就认识认识大家,举手答到就行。

……

“董卿。”

“到。”举手,讲台上的人点头微笑。

宜沅是个小城,街上的车辆不多,斜阳下,街边的白杨一直延伸。周涛骑着纯白电动自行车经过,不出一点声音,她旁边是一个骑公路车的男人。越来越远,左拐消失在这条街。

“原来她住在小学后面,怪了,小学六年竟没见过一次……”后面的董卿跟了上来,路过那个路口。

“我昨天放学看见周涛了,好像还有她老公,她住在……”第二天早自习董卿捅捅同桌夏丹,好像发现个秘密似得忍不住分享。

“你尾随了?”夏丹饶有兴致。

“哪有,我和她家是同一个方向!”

“我听说她刚休完产假,你看看这身材保持的还不错……”
瞄了眼讲台,董卿还个白眼,哪知夏丹根本不理会,竟支起了下巴光明正大的盯着周涛。

周三下午上体育课时,董卿知道那个男的是一二班的体育老师,姓路,的确是周涛的老公。

“这问题难吗?会都举手来,谁不举我叫谁了啊!”

董卿瞄一眼四周,缓缓跟着一起举了手。

“来,董卿。”

“啊?我举手了呀!”

“对啊,叫的是你啊!”

“你不是说叫不举手的吗?”

一阵哄笑……

“你不会?那站着听,我讲完了再坐。”

周涛拿着课本转向黑板,那握粉笔的手很是好看,手指时不时在粉笔字间划着,白净细长。她转头时看向董卿,在董卿眼里也仿佛没有旁人。

周涛说要给每位家长打电话,汇报近两周情况,并借此深入了解。教室里忽起一阵小声的吵闹,夏丹参与其中,“老师,那得多少电话费啊?”

“你们好好表现就行了,否则以后电话还不会少打,就你夏丹,以后少照小镜多看书,再看到你自习课照小镜就没收了啊!”

“喂,脸红了啊?”董卿单纯的同旁人一样看着热闹。

“快快快!快快!老爸,老师来电话了!快快快快接!”

董卿爸爸一脸茫然,“什么情况?这么积极……”

“喂,哦是是是,周老师你好……”

董卿在一旁眼睛放光。

“是,董卿特别懂事,从小到大学习我们就从没操过心……嗯……她喜欢画画,她跟我说过她想和学校的艺术生一起上美术课……”

“哎,董卿你等会儿。”

学校规定若没特殊情况下课教室必须清空,所以安静的屋子只剩她们两个。

讲台上的周涛正整理教案,那清晰的左侧脸,那眉,那眼,任人贪婪。

“你不上厕所吧?”

“哦不不不。”董卿慌忙收回目光,自然的落到了那双手上,没留指甲,没有戒指。

“昨天听你爸说你想上美术班?”周涛抱着教案走了下来,侧靠着讲桌。

“嗯。”

“我的想法是不让你上,因为你不走艺术这条路,咱还得靠文化课的分是不是,所以别人自习课都在学习,你跑去跟人家艺术生上美术课,那差距不是越落越大吗?”
周涛语气温柔,没了给全班同学开会时的严厉。如此近距离,仿佛能闻到她口里那喷吐出来的香气,感觉奇特,董卿仿佛快融化,只会点头表赞同,另外,面对眼前人她的确像个白痴,没思考。

“喜欢的话你可以假期报美术班,在学校我还希望你可以多学习。”

点头。

“同意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好,还有别的事没?”

摇头。

“行,那你在教室待着吧,也没几分钟就上课了。”她的右手放在董卿的左肩,轻轻的一下,便转身走向了门口,

“注意纪律啊,不许讲话!”

她的突然回头,孩子般的笑,没有半点杂质。

董卿好像对她着了迷。

一大早,董卿骑着自行车慢悠悠,经过小学门口,不由自主的转头,周涛就那样毫无预兆的出现了。

“自己走啊?”

董卿迎上那笑容,木偶似的点着头。

周涛的电动自行车到了这条主街,速度加快,远去。

上午的数学课周涛抛出个问题,跟着她的思路,答案简单。

“董卿。”

“三分之二。”随声起身,来不及做任何表情。

“嗯,坐,”周涛收起了嘴角好看的弧度,“刚才我就看到董卿闭起眼睛,认真思考问题的样子,再看看你们某些人眼睛睁得溜圆,心思早就跑了,是不是已经想好中午吃什么了?”

发觉脸上好像有一份红晕在燃烧,那是来自讲台的方向,目光炙热,课还有半堂,那份热却始终没褪去,董卿低着头,心知这份感情不再光明磊落。

评论(10)

热度(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