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Y1996

去尝试 去改变

已经送出去的信

想写封信给你,考完研不久起的念头,想毕业前约你吃顿饭再把它交出去,可转念一想,干嘛都等到毕业啊,我可等不及了。

第一次认识你是在大三上的讲座课,我没记错的话当时你讲的是排水吧?算了,错了你就当我没说,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你的学历。第二次是专业竞赛,你讲流体力学,我现在手机里还有你当时拍的笔记的照片,那时候开始对你的样子留有印象,看起来是个二十七八的女孩,挺漂亮的女孩。再就是大三下的生产实习动员大会,我们围着一张桌子,才开始留意你,好像与你对视了几次,你总挂着笑容。在随后的暑假,我有点期待你的课。

楼宇智能化,真的,我很期待,可第一节课我还是迟到了,没带书还被你发现了。临走时你把手机落下了,你说今天如果没有我就完了,可我觉得如果没有我你也不会这样,分心说话把手机忘了。上课你嗓子总不舒服,偶尔会叫同学帮忙读,其实第一次我就想说,要是再有这种情况,放心交给我,以后每节课我都会带书,随时待命!当然你最好别不舒服。有天晚上我在淘宝上看润喉茶,巧的是第二天上课就看到你的杯子里泡着好像是这种东西,本打算送你一盒,但怕你觉得我莫名其妙。真的会心疼。微信里跟你说过,不是嗓子疼就是牙疼,多大个人了还不让人省心。其实这句话是有次你在专业群里发了个语音,听完之后我在心里嘟囔的。语音里你说这段时间又是期末考又是课设,我们辛苦了。我当时想:还操心我们,先管好你自己吧,不是嗓子疼就是牙疼,多大个人了还不让人省心。这不后来嘛,和你聊着聊着我刹不住闸才发给你的,发完之后我就觉得好像有点不太合适。记得最清楚就是那次主楼大厅不知道修什么噪声很大,我特别生气,想下课去找他们。也是那次你说出勤是个事儿,知道你挺为难的,我实在没忍住就喊可以点名。你说你当时是不是在给我解围啊?你说不是因为我,你早就想点名了,可是连点名册你都没带.....下课后聊了几句,当得知我要考山东,你说那个地方总出高考状元,可能你意识到这样说多少会挫败我的自信心,话语一转,说:“你也别听老师的啊.....”要笑死了,这么可爱。课间时,我们常会聊几句,于我而言,在师生关系期间,就这么大胆主动、这么自然的和老师对话,你是第一个,楼宇智能化也是我大学四年唯一全勤且总坐前排的一门课。

后来加了微信,对于你的首次回复,其实我早就料到你会发那个表情,没想到的只是你会一下连发三个。中秋节前的那个周六,你第一次主动发微信给我,你第一句叫的是杨。哎?这个称呼以前没人叫过,挺好听的,所以我才要你以后这么叫我。当初报考院校时犹豫不决,我第一个想到的人是你,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意识到,好像不应该在下班时间去打扰你。有时候能感觉得到你很累,生活的琐碎,要操心的事很多,所以,就算终于遇到一个我愿意去开口去依赖的人,可我还是不能,不忍心让你再为我的事费神,这是与你讨论报考院校后想到的,后来也都尽量不去打扰你。也是那次我注意到了你脸上岁月的痕迹,我保证,绝不是皱纹或是其他什么的,是神态。以前我说最欣赏成熟的女人,现在遇到你,我开始心疼这种成熟,原来它需要的是一个过程,不是单纯的定在某个年龄段内。为什么想靠近?这可能也是其中一个原因,我想保护,给予更多的关心。

上课时你偶尔会cue我,特别是课设那次,你划考试范围也总叫我,我挺开心的。以前我觉得大学老师挺轻松的,可是那天,课设完就划范围,又是一小帮人围着你,我看着就忙叨得慌。最后有两个同学课设没整利索,你又一点点讲,听说后来还要去接你宝贝儿子.....要生活,谁都不容易,还是当学生好,如今尤为明白,想回初中重新开始的傻话时不时还会冒出来。期末考那天,你先是探头往教室里望,一脸调皮的笑,那时候在我眼里你才是个孩子。课设考试都结束了,回去的路上我想,行吧,就这样吧,以后要更努力更专心复习。是,那天下雪了,零零落落,以后得多穿了,天会越来越冷。冷的,才会清醒,也更适合学习。我没想到毕设还要开会。头天晚上我才想要选哪个老师,我肯定不选你,第一个跳出来的想法就是这个。我会有所顾忌,另外,怕你失望,也是真的。就像考研调回学校还做你的学生,第一反应如同我说的我感觉很神奇,像在写小说,如果真的回去,我会特别开心特别期待,但随后那种想法还会跳出来,不过影响甚微。因为研究生那属于一条新的路,一切都从头开始,是你陪我在三年里从始至终,在你身边一点点的学,我相信最后的样子不会令你失望,而不是像毕设,把一无所知的我直接交到你手上。对,想到“忘年交”,当时看到这个词我是很吃惊很激动。我感觉我们没接触太多,仅聊过几句而已,当然我是对自己的怀疑,你怎么会轻易的相信我,但是不论怎样,我还是特别开心。后来再看到它时,我发现我不喜欢它了,什么忘年,我们都是在女人最好的年纪里,所以连同老阿姨这三个字,我不想你再提。

有次我向别人提起你,说你有多了不起,听到他们连连赞叹,我竟有点洋洋得意,就好像你是我的,也对,你就是我的老师。后期考研,我告诉自己要努力努力再努力,竟是不想让你失望,明明知道结果怎样与你何干,可你就是成了我的动力。某天晚上你突然发来消息问我复习怎么样了,特别温暖,尤其是那句“一直心里很惦记你”,原来还有人关心。一路以来我心态是好的,怎么不能活,自我调节能力也很强。可偏偏十二月份刚开始,突然完全就不一样了,我越来越没有觉了,凌晨两点也不困,六点还要起,中午是有点乏,但睡不着,好似给了我更多时间学习,身体这么努力积极,可意识还是诚实的,每天睁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花几分钟调整心态,真的是每天都在崩溃.....说多了(可是这些我只跟你说),这些不是重点,重点是我出了考场,第一个就想给你发消息,原以为会有很多话想说,不过也还好。无意间我看见楼角的月亮,特别大特别圆,好像离我特别近,淡黄色的。走在街上,我暗自兴奋:终于都结束了!可那种无比轻松激动的心情很快就消散了,离考点远了,大考结束的气氛丝毫没有,一下子的落寞,来来往往的是陌生人,倒是夜,黑得那么熟悉。等车的时候我又看到了那个月亮,在整条街的正上方,虽然还是那么大,可我却觉得它变得高高在上,主宰着整个黑夜,它应受万众瞩目。当时我很想再给你发消息说:你看到了吗,今晚的月亮好漂亮!

考完第二天当我冷静下来,理智些,才发现我是被终于解放的喜悦冲昏了头脑,考的哪好了,抽风的对了下数学答案,果然,考试的时候脑子肯定落在宾馆里了.....几天后你就在群里发了个青岛某公司的招聘信息,我收藏了,当时心想还真是心灵相通,不过我明白你的意思,谢谢啦!我是二月十六号查的成绩,头一天我很害怕,我不敢,我想发消息和你说的。成绩页面一跳出来,我都不敢喘气,看着那个分数呆住,我是过线了?国家线多少来着?奇怪的是当我意识到我是考过了,分还可以,我还是一动没动,没有尖叫,甚至没有出声,好像连心底的起伏都没有,那是一种我没有过的心情。等我“化冻”了,我立刻拿起手机准备把成绩发给你,可又停住了,那还是春节期间,过了十五再说吧。再后来聊天,得知如果调回学校你愿意收留我,我才发现我是真的幸运,我很幸福。

开学后,在教研室再次看到了你。我们到走廊里聊,真得感谢那次的谈话。分开时你说要好好的,其实我没来得及说:我们都要好好的。还有复试回来在设计室里,你走了过来,我真的特别开心,你同样也说了要好好的,我却有点不知所措。后来在门口,碰到要去吃中饭的你,我看到的你,是疲惫的样子,我知道下午你还有课。心疼。可是嘴笨的我不会说。晚上的时候,我想,等名单下来,要第一个告诉你,我必须得给你一个拥抱,你曾给我鼓励给我温暖,甚至给过我希望。我越来越觉的自己很幸运,能遇到一个你。

在青岛复试的那段时间,我想回去时要给你带个礼物。在海边,我无意间看到这个贝壳,纯白的,样子也漂亮,我一下子就喜欢上它了,不如就把它送你吧。当奶奶得知我要把它送人,说我太小气,要是喜欢自己留着,挑个大的送人才好看。可是我觉得就是因为我很喜欢,我才要把它送给你。走着走着又觉得奶奶说的没错,这个礼物好像有点太小孩子了,后来我又挑了一个大的样子挺奇特,也是纯白的。我很小心的把两个贝壳抱回家,把玩了几次,还是对小的情有独钟,所以呀,小气的我就把大贝壳送给自己了啊!

以前看过一部小说,也有送人贝壳做礼物的情节,我记得后面还附上了席慕蓉的一首散文诗,我想把这首诗的一部分抄给你:

在海边捡起这一枚贝壳的时候,里面曾经居住过的小小的柔软的肉体早已死去,在阳光,沙粒和海浪的淘洗之下,贝壳中生命所留下的痕迹已完全消失了.但是,为了这样一个短暂,微小的生命,为了这样一个脆弱,卑微的生命,上仓给它制作居所时却是多精致,多仔细,多么地一丝不苟啊!

比起贝壳里的生命来,我在这世间能停留的时间和空间是不是更长和更多一点呢?是不是也应该用我的能力把我所能做到的事情做得更精致,更仔细,更加一丝不苟呢?

请让我也能留下一些令人珍惜,令人惊叹的东西吧.

在千年之后,也许会有人对我留下的痕迹反复观看,反复把玩,并且会忍不住轻轻地叹息:

"这是一颗怎样固执又怎样简单的心啊!"

好嘞!诗歌鉴赏到此为止!再说说这个水晶球。离开青岛的前一天我独自去逛了中山街,在一家礼品店里,一个水晶球让我眼前一亮,HelloKitty!看到过你的车里有这只猫的装饰,还有你的办公室桌子上,好像是鼠标垫还是水杯来着,也是它的图案。你应该挺喜欢这只猫的吧?后来在设计室见你的电脑还是HelloKitty,我想你会喜欢这个水晶球的吧?再就是那张画,实在对不起,我太笨了,嘴就是画不好了,你看,都蹭露了……就这样送给你吧,当然,你的风情万种 与世无争,因能力有限我没能画不出万分之一。

让我想想还有什么要说的......哦对,你的笑,很温柔,可大多时候这种温柔好像是客气,就如同在聊天框里,你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是谢谢。如果像你说的,那是你不知道该回什么好,所以才发的这俩个字那没问题,可我不喜欢它带有丝毫客气的成分,因为客气意味着疏离。lcy,以后,我们是不是可以不用那么客气了?

这封信没有言无不尽,但我还是觉得把它交到你手上是件比较.....完了,找不到一个词了......尤其是,若日后的我们几乎不再联系,在某一天某一瞬间我甚至会认为这是多余可笑的,可在那一刻,嘴角上扬的弧度却是永远的。

最后两句:

日后如果遇到生活的“碰瓷”,你要知道,都会好的,而且很快。

好好爱自己,很多时候我没办法替你做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gy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4.10

评论(4)

热度(3)